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乎88llbb.lofter.co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五色糯米饭  

2010-04-06 22:55:26|  分类: 生活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葫芦《五色糯米饭》

 

引用 葫芦五色糯米饭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色彩斑斓的糯米饭(四色)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洁白的糯米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黄花汁,其水煮后得到黄色染料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被染成黄色的糯米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红兰草,需稍晾干后才能水煮,其汁呈红色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被染成红色的糯米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种在阳台上的另一种红兰草,其汁呈紫色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————被染成紫色的糯米

 

2010年4月5日 - 葫芦 - 葫芦

————色彩斑斓的糯米饭(四色)

壮族等民族在每年农历三月三或者清明节的大日子里,通常会制作五色糯米饭祭祖、招待亲友。壮族人民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(红、黑、黄、紫、白五色),把它看作吉祥如意、五谷丰登和驱邪保平安的象征。母亲是壮族人,多年来,每年三月三制作五色糯米饭就成了家里一件大事,父亲会提前几天的到市场上买来各种用作染料的植物,并把洁白的香糯米准备好,专等母亲这个大厨了。

制作五色糯米饭的比较讲究技巧,染料均取用大自然中的植物药材。

最讲究制作技巧的是黑色糯米饭,主要材料是枫叶及其嫩茎。做得好,煮出来的糯米饭乌黑发亮,带有一股淡淡的枫叶味,非常可口;如不成功,做出来的颜色呈灰色,甚是难看。印象中,母亲只制作成功过一次,在多次制作失败后,母亲不再做黑色的糯米饭了。其基本方法是:将枫叶及其嫩茎放在臼中捣烂,稍为风干后加入一定量的水,浸泡一天一夜后,把叶渣捞出滤净,取得黑染料液。黑染料汁放入锅中文火煮至五、六十度后(有些地方还要加入适量米酒),将糯米浸入其中。

  黄色染料一般用黄花汁,如用黄姜,其味道较特别,不是每人都喜欢。将黄花汁煮沸,得到黄澄色的染料液,之后与糯米浸泡。

  红色染料和紫色染料是用同一品种而叶状不同的红蓝草经水煮而成。叶片稍长,颜色稍深,煮出来的颜色较浓,泡出来的米即成紫色;叶片较圆,颜色较浅,煮出来的颜色较淡,泡出来的米即成鲜红色。

  把相应糯米放入不同颜色树汁中浸泡,一是让其上色,二是浸泡后的糯米蒸出来会比较糯软合口。将浸泡染色后的糯米逐层铺到蒸笼中,隔水蒸,很快,五色糯米饭就做成了。

装饭时,将勺子垂直插入饭层中,断面上红、黑、黄、紫、白(糯米本色)五种颜色的饭层立即显现出来,色泽鲜艳、五彩缤纷;用筷子夹起米饭,可以看到每一颗米粒都呈晶莹剔透,泛着油润的光泽;送入口中,糯米特有的香味,加上各种染料植物特有的淡淡清香,吃起来令人回味无穷。


五色糯米饭 - 蓝波 - 蓝波欢迎您!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