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乎88llbb.lofter.co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  

2009-12-14 22:34:27|  分类: 情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- 蓝波 - 蓝波港湾欢迎您!

文/清雅淡然

    唐朝诗人王维具有禅意的两句诗: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”成为千古传诵。人们常用来自勉或勉励他人,遇到逆境绝境时,变换一下角度,改变一下思路,也许会有新的局面产生。

   很多时候,人生就是在绝望与希望间徘徊,而王维却能把这绝望与希望的转化用诗的语言具象地再现出来,这可能正与他的心胸与眼界有关。每一个活着的正常人,都会给自己一个目标,且不管这目标是高尚还是低俗。人们沿路走去,有阳光,也会有阴霾。人生中困难总是不可避免的,面对无法回避而又难以克服的困难时,心中难免会生出绝望,不知道以后的路该走向哪里,这时确实需要一种精神上的韧性,即使真的面对绝境,既不紧张,也不逃避,既正视困境,而又不颓废,从而绝处逢生。走过绝望,人也就战胜了自己,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,也收获了生存的信心与勇气。人可以从肉体上被消灭,也可以从精神上被征服,而能够从精神上打垮一个人的可能只有他自己,人生的幻灭就是精神走向沉沦,这样一个人也就彻底成了行尸走肉。

 在生命的过程中,不论是经营爱情、事业、学问等等,你勇往直前,到後来竟然发现那是一条绝路,没法走下去了,山穷水尽悲哀失落的心境难免出现。此时不妨往旁边或回头看看,也许有别的路通往别处;即使根本没有路可走了,往天空看吧!虽然身体在绝境中,但是心灵还可以畅游太空,还可以很自在、很愉快地欣赏大自然,体会宽广深远的人生境界,再也不会觉得自己穷途末路。

   常常地想,坦然于水尽云起时其实是一种人生智慧。世界上有几个人能一帆风顺?挫折与失败是人生必尝的苦果,一颗能在水云间自由徜徉的心一定能参透人生玄机。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,人生有多少经验就是在跌倒爬起中得到的?行到水尽处时,心并不绝望,而是把目光投向更为辽远的天空,那里还有水幻化成的云,何必拘泥于一时一事的得失。平静地对待得失需要一种人生气度。什么是荣辱不惊,什么是闲庭信步?生于尘世,当明白世事难测,虽鬼神亦难力逮,况一平凡血肉之躯?泰然面对所遇到的一切,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,不放弃,但也不拘泥,不患得患失,也不自暴自弃。在顺境时能想到水终有尽时,不会张狂,在逆境时能看到云终会聚起,不会沉沦。

 人生中有多少事的成败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!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,拥有一颗坦然平静的心都是必要的。视人间万物,从大处着眼,从长远着想,不计小成小毁,不计一时得失,终可随遇而安,笑对人生。

 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- 蓝波 -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